close

達賴喇嘛復興之路.bmp 

今天是補上班的日子
不過我決定放自己一天假
選擇去了光點台北,看這部能夠啟發靈性的電影

這是部記錄片
40位各界頂尖的、創新思維的學者專家
遠征北印度邊界的達蘭沙拉
與受人景仰的宗教領袖-達賴喇嘛,進行會談
他們試圖從不同觀點,思考如何解決各種世界問題
如何對需要幫助的人們伸出援手並改變現狀

影片裡,達賴喇嘛出現的場景並不佔多數
多數的時間是在記錄這40位學者專家的論辯過程
雖然每個人都是各領域之中的翹楚
但也正是如此,使得各自的色彩太過鮮明
還未涉及到問題的核心
就已經在討論程序上產生了不少歧見

不過我想導演之所以把這40位彼此的討論過程佔了影片的大多數時間
是為了要呼應達賴喇嘛後來的開釋
他認為每個人心中都必須要有一個重要的價值
而這價值是非關你的宗教、你的種族、你的地位
那就是靈性,就是源自於內在善心的醒覺
也就如預告片裡就提的:
每個人都想要渡化世界
卻沒人試圖去改變自我
如果不能真正敞開心胸
即使偉大的上師就在眼前
我們依然學不到任何教誨

這部片的風格內容跟<達賴喇嘛十問>很接近
但在討論到是否同意藉由對中國的經濟制裁
以迫使中國政府對西藏問題讓步時
達賴喇嘛的回答卻跟<達賴喇嘛十問>裡有些出入
雖然同樣的認為經濟制裁務必謹慎
因為一旦實施受到影響最大的肯定是中國十幾億人民
站在一個以慈悲為名的宗教家立場
這想必不會是達賴喇嘛所樂見的
只是在會議主持人有技巧的詢問下
達賴喇嘛似乎是有意的認可這項提議
也許這二年來(二部片拍攝時間約差二年)
達賴喇嘛對於中國政府仍然不肯正視西藏問題
而有的心境變化吧

來點花絮
今天在光點台北的入口有幾個人在發放小冊子
書名是有關西藏跟達賴
我原以為是影片的贊助單位派人來發放的
只是翻開了內頁
是對達賴以及密宗黃教的極不同意見
台灣是民主社會
任何人都可以表示他的意見
我雖然對西藏和達賴有興趣
但還未有深入的瞭解認識
所以對這本冊子也只是翻翻而已

我想,畢竟達賴所代表的黃教普遍被世人所接受
至少他能有一定程度的可信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nsai052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