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東引.jpg
轉眼之間
原來我已經退伍了十年
但至今還仍然很想念那個遠在國境之北的島嶼
 
十年前的那個端午節
東引島上的軍報社辦了個徵文比賽
雖然我已經是所謂的破百弟兄
但還是志願代表連上參加了古詩組
因為第一名將會被記到二個嘉獎
這對已經快積滿二大功可以返台一次的我而言
是個莫大的誘因
 
於是我開始從中國文學史裡啟發靈感
也看著詩韻集成尋找適當的韻腳
花了一個多禮拜的時間
終於寫成了一首自認還不錯的五律
詳細字句我早已記 不得
但那就是一首描寫屈原寧清不濁的孤獨心境
 
成績揭曉
如我所願的得了第一名
營上兵器連的弟兄落在我之後
似乎心有不甘的
託了他們的參一來說要跟我討教討教
 
在一次前往指揮部作業的路上
遇到了從連上借調到軍報社的弟兄
他用著詭異的笑容問我:班長,二個嘉獎收到了吧
頓時之間我恍然大悟
原來我的第一名是他幫我搞出來的
 
人生,山水有相逢
他剛到連上沒多久就被借調到軍報社
但是所有返台假的申請還是得要透過原來連隊
也就是管人事休假的我手上
然而通常在處理休假問題時
這些借調出去的人經常是被犧牲的一群
只是我也不管他是不是菜、是不是借調出去
他該有的權利和福利
我一樣也沒有忘了少給他
 
這個第一名得來是有點不怎麼光明正大
不過最讓我感到欣慰和高興的是
有時人們沒有忘了你曾經對他們的幫助
而會未來的某一時刻回饋了你
這就是對自己所作所為的最大肯定和鼓勵
要是當時我一副機車班長樣的對他百般刁難
就不會有這第一名、就不會有這二支嘉獎
更不會有多出來的二大功返台假
 
要善待你週遭的每個人
無論他是什麼身份什麼地位
或是對你有沒有任何立即的幫助
誰也不會知道,在將來的某個時間裡
你會不會有需要對方的一天
謹記在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nsai052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