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3    

 

 一直有帶本書出門旅行的習慣,但會帶什麼書也不是隨便從書櫃裡抽個一本就走,總是希望帶出門的書和即將要旅行的地點可以有那麼一些歷史上的、精神上的契合處。

 去年到墨西哥,我帶了切格瓦拉的<革命前夕的摩托車日記>,想透過切的筆下來更多的認識拉丁美州。而這次的西藏之旅,我帶了美國作家傑克.凱魯亞克橫穿美國大陸的自傳式小說<在路上>,我圖的不只是穿越這地理交通行為上的相似,更多的是,這次旅行是我潛意識裡離經叛道、不按常規的一種具體化的示現。只是,我當然沒有故事主角薩爾的放浪形骸,我想要的是他探索自我與世界的勇氣,及追尋那種疲憊至極後的快感(垮)。

 所以,這篇遊記,就取名<在路上>吧! 

 11/13-DAY64(心還在西藏的路上)

 從西藏回來一個多月了,感動一直還在,但忙於工作及課業,所寫出的文字大多零散,沒有次序。最近時間緩了些,也是該把感動好好梳理一番的時候了。

 不過對西藏來說,真的沒有任何的文字可以盡訴她的美,你得要親身站在那裡去呼吸她的空氣,用心去感受那個離天堂最近的國度,她才會用她的萬千風情相對等地回應你的呼喚。

 9/11-DAY1(台北-香港-成都)

 000016  

  丞相祠堂何處尋,錦官城外柏森森;
 映階碧草皆春色,隔葉黃鸝空好音。
 三顧頻繁天下計,兩朝開濟老臣心;
 出師未捷身先死,長使英雄淚滿襟。
 ----------杜甫<蜀相>

 九月的台北,天氣燠熱依然,但我還是得往行李裡塞下大衣、羊毛襪,還有剛買來的發熱長T及防寒厚褲,這些與台北氣溫迥然相異的衣物。它們是我未來13天必要的裝備,因為我正要啟程出發前往西藏,去那個我想著盼了1,000多個日子的地方。

 最早想去西藏,是自助的,可以自己安排行程,想走就走、想留就留。但2008北京奧運那一年,改變了大陸港澳以外人士的入藏規定,台灣人想要自助遊西藏,想都別想。只好退而求其次,找了一個可以讓人早去或晚回的旅行社(陽光小屋),於是我和同學二人提早團隊三天出發,打算從西寧搭青藏鐵路入藏,然後在拉薩短暫地享受當個背包客的滋味。

 按原訂的班機時刻表,下午2點前就能經由香港轉機抵達成都,我們還能有些時間去逛逛武侯祠及杜甫草堂。但一向以DELAY出了名的大陸國內航線,果然還是讓我們出了成都雙流機場大門的時候已經是下午4點,在時間不足的情形下,我們只能在孔明跟杜甫之間擇一。經過簡短的內心掙扎後得出了結論,我雖喜歡杜甫「萬里悲秋常作客,百年多病獨登臺」的孤鬱自況,但更愛孔明「鞠躬盡瘁,死而後已」的浪漫悲壯,所以回飯店CHECK-IN後不多事休息,便往武侯祠去了。

 武侯祠離下塌的成都西藏飯店並不算太遠,只是一來公交車不按路線圖走,再者下了車碰又到交班時間攔不到D,多折騰了好一會兒才到。此時天空漸沉,但武侯祠裡裡外外的遊客依然如織。

000022  

000001 

 武侯祠的各個殿堂及廊道供奉著熟悉的蜀國人物,這裡所謂的熟悉,並不全然是他們的名字及功蹟,所連結在我記憶中的,是攻擊力,是智力,是那在集滿氣之後施展的無雙絕技。專科時第一次接觸光榮的<三國志>系列,那時用的是磁碟片,畫面還是單色的,但依然讓人在運籌帷幄、攻城略地之間廢寢忘食。攻下了一座城,就要開始建設、湊足糧粖;人手不夠,就要派智力等級高的去尋訪說服武將。一切準備就緒,就要開拔到另一個戰場,不過時常還得搬師回防,擊退偷襲來犯的敵國。這遊戲構築了自己第一次的三國史觀,這個人物是愚是智?該個人物隸屬何國?都在遊戲中得到印記。這和日後上大學所修的<三國演義>專書比起來,遊戲給我的啟發卻是更甚。

 日暮時分的武侯祠,色調十分的舒暖,在暗黃燈光的映射下,各個殿堂及人物塑像更顯蕭瑟落寞。雖然蜀國曾經雄踞一方,但他的結局總是不勝唏噓,「出師未捷身先死,長使英雄淚滿襟」,此時此刻的氛圍,讓人的思緒拉回千百年前的劉備託孤,諸葛亮的命喪五丈原,不禁感傷萬千。

000027      

 出了供奉的大殿後,我續往後方走去,那裡有間祭祠劉關張的三義廟,但走近一看卻是大門緊鎖,原來,那裡正要開始進行消防演練。只見消防員雙手持著強力水柱,一道劃過天空的白龍就衝著三義廟的屋瓦激揚而去。我不禁納悶,有防災的意識固然是好事,但這種演練的方法難道不會對古蹟造成損毀嗎?還是這座建於清康熙年間的廟對他們(成都)來說,根本還只是古蹟界裡的小朋友呢?

 帶著滿腹的疑問離開了三義廟,來到劉備的陵墓-惠陵,惠陵前有修建於清代的神道,神道兩旁擺放著些石獸。惠陵的規模比起之前曾造訪的西安昭陵跟漢陽陵,簡直是小巫見大巫。惠陵是由一道180米長的磚牆環護著,繞著惠陵,不用花上太長時間就能走完一圈。

 此時天色已暗,縱然我們心中滿是浩然正氣(笑),但待在陵墓中總不是正解,於是順道紅牆離開了惠陵,接著出了景區大門,到緊捱著武侯祠的錦里去祭五臟廟是也。

000039  

 錦里,是最早可追溯到秦漢時期的一條古商業街,現在則被改建成具有濃厚巴蜀及蜀漢風格的步行街,全長350公尺。我們走在夜晚錦里的青石道上,過眼的是仿古的建築揉合著成串的紅燈籠,從雕花窗櫺暗透出的搖曳身影。這裡的商業活動熱絡,有各式的工藝品店及道地(或洋式)的餐館,由其是又麻又辣的四川小吃,絕對可以讓人大快朵頤。

 寫到這,想起了台灣的夜市,不是沒有計畫性的任攤商自行匯聚,就是把攤商趕進不見天日的棚屋之下,有了人潮卻失了秩序,要了整齊卻沒了人氣。回頭再看錦里,其實它就是一處夜市,就是一處供人遊玩吃喝的地方,但錦里可以打造地很有質感,被賦予了更多的人文歷史色彩。

 成都能,台灣為何不能呢?

 000040  

 

000041  

00004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nsai052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