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_DSC2042.JPG     

 蘇東坡說:老夫聊發少年狂。我還沒到老的歲數,12/9那天,我就已經發狂了。

 上華山,是我此次西安行最重要的計畫(公務事不談),身為金庸迷,華山就有如回教聖城麥加的無上崇高地位。上過華山,才能自豪的說:我曾經站在和郭靖、令狐沖一樣的高度啊。原先,按照我不怎麼確定的計畫,是12/9一早到西安北搭動車到華山北,然後再搭索道上北峰,接著走完東南西中峰後再走下山(後來發現,走下山是件很愚蠢的想法)。不過老話一句,計畫總是改不上變化,12/8下午我到華縣(不是華陰縣)去拜訪朋友,朋友知道我要上華山,便叫我在當地找間旅館睡一晚,不要再回西安了(華縣在華陰縣隔壁)。我躊躇了一會兒,決定當天直接殺到華陰去,打了D(50RMB)就往華山前進。

從華縣到華陰,車程約莫半小時  

 計程車師傅問了我從哪裡來(我還是老實以告),聽到我一個台灣人冬天獨自要上華山感到不可思議。他還問了我要怎麼上華山,老實說我也還沒個底,不過半小時後,師傅把我放在了玉泉院,這就等於宣告了我隔天要學郭靖跟令狐沖從"自古華山一條路"走上去。原來我當大俠的起因是一場誤會啊,就像武松在半醉半醒之間打死了吊睛白額猛虎的道理是一樣的。

 一下車,就有許多蜜蜂黏上來(不是蒼蠅),招待所80RMB、連鎖比家宜166RMB、高檔明珠飯店280RMB,我最後挑了中等價位的比家宜。但比家宜的服務態度不算太好,晚上洗澡只剩半溫水,問了服務員卻愛理不理的叫我等久一點水就會熱了(我已經放了十分鐘了),而且房間電話還是壞的,但它的優點是暖氣是地面發熱,踩下去熱呼呼的,在那種會冷死人的冬天裡是還挺舒服的。另外,因為我是臨時起意直接殺來華陰,要穿在外褲裡的衛生褲沒帶到,於是在華陰驢友開的一間登山器材店(比家宜對面)花了420RMB買了件防潑水的運動褲(老闆加送一雙上華山必備的粗布手套)。雖然覺得這價錢很貴,但若只靠著我身上的休閒褲,隔天上華山一定死人,所以這錢花得還值得的。

玉泉院的路口廣告,李嘉欣對我微笑      

 12/9AM8:20,天還帶著灰濛,我帶著重裝備(一機三鏡+食糧+水+旅遊書)走出飯店,開始往華山前進。玉泉院的路口廣告有張大大的李嘉欣照片,對我這年代的人來說,李嘉欣她就是女神,當年志玲姐姐都還不知道在哪,我看著女神笑著對我說加油(幻想),精神體力都來了。這時間,玉泉院二邊的商店幾乎都還沒營業,幸好我前一晚就已經充糧完畢。接著走個五分鐘就會到玉泉院,進入玉泉院後循著指標從左邊有道路就可以進到登山口。然後再走個五分鐘就來到華山門,也就是售票口,12月是華山旅遊淡季,門票只要100元(含玉泉院、仙峪、西岳廟),剪了票後,我就踏上了大俠修煉之路。(售票服務員又問了我從哪來,我已經故意裝捲舌了,有這麼好認嗎?)

玉泉院,自古華山一條路的起點  

華山門售票口 

 差不多是到王猛台時,我跟上了前面的一位老伯,一問之下才知道他是在華山11號商店賣東西的。照著慣例,老伯也問了我從哪裡來的,知道我是台灣人後,老伯就開始對我談起了統一這件事。老伯以不讓日美等強權佔便宜的角度跟我推銷統一,我幾次試著要轉移話題,但老伯薑是老的辣,回沒幾句又把主題拉了回去,我只好一路嗯嗯對對的。雖然老伯起的話題我很難去回應,但在這少無人煙的自古華山一條路有個人在耳邊嘀嘀咕咕竟然也是件美好的事。一個小時後,走到了藥王洞,老伯的11號商店跟藥王洞是鄰居。走到這,腳也有點累了,雖然老早就從各方資訊知道山裡的東西不便宜,但和老伯相遇也算是個緣份,撇開他談的統一,其實,老伯還挺親切的。我於是坐著休息,點了瓶紅牛、熱香飄飄奶茶,還有二包面紙加一張地圖,總共是30RMB。也許這價錢貴了點,但老伯每天都得走上一個多小時才能開店,而且這冷冽的季節走過的及停下的人能有幾個?這30RMB,他賺得可是很辛苦的。

這些東西再加上二包面總,總共是30RMB    

我和老伯的自拍  

 休息半小時後,我準備動身離開,我跟老伯說下次來華山再來找他,但謎之音告訴自己:要是再來華山,我打死也不要再走上山,大俠當一次就夠了。再往上走,路面坑窪處的結冰比例增加。過了毛女洞後,原本就不算多的綠地更是明顯地減少,霜雪所代表的白,成了最耀眼奪目的色彩。只是伴隨著這耀眼而來的,是腳底下擺明亮給你看的危機,石階面上的冰霜多了,每踩一步就要小心地落在冰霜以外的範圍,腳步無法再保持輕盈,二條大腿的乳酸快速累積,每蹬個十來階,就要停個十來秒。而這時,還沒到自古華山一條路中最令人聞之喪膽的千尺幢以及百尺峽。

毛女洞的木門上寫著可供住宿,不知半夜可有毛女相伴  

一路上都有標示著里程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nsai052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