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是六月四日
對許多人而言,這個日子
恐怕跟日曆上其它的三百六十四天一樣
沒有什麼特別的意義
不過就在二十年前的今天
有一群大學生、年青人
用了他們的鮮血和熱淚,撼動了全世界

六四那一年,我十五歲,國三
是個為擠進高中窄門努力的慘綠青少年
每天有讀不完的書、考不完的試
下了課,還得參加那所謂自願留校的輔導課
彷彿多留個幾十分鐘,就能在成績單上獲得同等的報酬

讀過書的人都會有這麼一段自我奮發的歲月
催眠著自己,我可以上公立學校,我能夠搭上北聯
當我們正在教室裡進行集體催眠儀式的時候
另一片土地上發生了驚天動地的大事
偌大的天安門被逐漸集結的學生及工人們填滿
書寫著自由、民主、改革、開放的各色旗幟隨風飄揚在廣場上
而當王維林勇敢地阻擋坦克車的行進時
海的這一邊的教室裡的我
從此,對於廣場上的群眾人數的關注多過了課本上的三角函數

那時候台灣的唱片界為了聲援廣場上的學生
聯合發行了一張<美麗新世界II-戰爭與和平>合輯
我這個熱血已然沸騰的愛國青少年
也獻出了買任天堂卡帶的錢拿去買了一塊原版錄音帶
聽著唱著<歷史的傷口>,就代表著我與廣場學生們精神同在

後來
坦克車開進廣場、子彈開始流竄
學生的鮮血灑落在百花齊放的季節
而我,也犧牲了聯招分數
向遠在千里之外的受難學生們,遙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nsai052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