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_DSC5255.jpg

 每次到了一個不同的地方,都會試著去讓自己放下既有的成見,用在地的角度去體會當地的一切。所以,經常在遇到與自身環境相衝突的事情時,也都可以一笑置之。不過這趟去北京,卻讓我遇到二件笑不出來的事。而這二件事都有個共同的指向,就是,計程車。

 那天,一個人離開上海,起程到北京去與同事會合。因為北京降雪的緣故,班機延遲了四十分鐘才起飛,所以抵達北京時已是凌晨十二點。而天空果然如期待般的,飄零著細雪,氣候雖寒,但心裡卻是熱切激動,因為,這還是我這輩子第一次見到雪。

 迅速打理完防寒衣物後,打了D,就往下塌旅館前進。此時降雪漸厚,高速公路兩旁已是積雪呎深,路上不時可見"雪天路滑,行車小心"的標語。來往車輛放慢行車速度,以時速二十公里滑行,突然後方來車逼近,猛對著我們按喇叭。司機開了窗,對方直嚷著"開燈!開燈!",原來,在大雪迷濛的深夜高速公路上,他老兄竟然沒打車燈!只見他心不甘情不願的開了燈,嘴裡還嘟噥著:我不開燈關你屁事啊!當時真想衝著他大罵,"對!你不開燈就是關我屁事"。

_DSC5338.jpg 

 隔天逛完秀水後,打D回旅館,離旅館還有一條街的距離時,我就叮嚀司機等會要切到最外側。但他老兄似乎想把我們丟在中間分隔島上,他好直接前行上橋,不用再繞它一圈。眼見他遲遲不切換車道,旅館就要過了頭,我於是舉起手往外頭比著旁邊旁邊,然後,他就一拳往我手臂上槌下去,還兇著說我差點害他被後車撞。當下我回了他幾句,但顧慮到後座還有小朋友,也沒跟他起爭執,記下他的姓名跟駕駛號碼後就下了車。

 回旅館後,同事撥了電話給北京對台辦,沒幾分鐘,公安就出現在旅館。聽公安說可以把整間車行的牌吊銷幾個月,只是,我目的是反應這個狀況,如果真把事情搞這麼嚴重也非我所願,畢竟,這可關係到許多家庭的生計。而隔天一大早我們便飛離北京,事情的後續發展如何也不得而知。

 記得有人說過,從計程車司機身上就能知道這座城市的文明與否。嗯,那麼我想,所謂大國崛起的現象背後,人民的素質還是離大國有很長的一段距離。

_DSC5473.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nsai052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