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鄰人13號.jpg 

導演:井上靖雄
主演:小栗旬、中村獅童、吉村由美、三池崇史
類型:恐怖

小栗旬飾演的村崎十三
讀小學的時候受到同學赤井等人的欺負
因而生出另一個凶狠殘暴的人格-13號
十年之後,13號為了報復赤井
搬進了赤井所位的公寓
同時也加入了赤井工作的公司
並且一步步地展開他的報復行動

這部DVD買來有一段時間了
但是一直擱著沒看
直到最近剛好在看一本跟校園霸凌有關的小說-<事發的十九分鐘>
才終於在今晚把它放進了我的DVD PLAYER裡

片子一開始
我就被皮開肉綻的畫面給嚇到
由其是飾演13號的中村獅童
那幅顏面傷殘及左眼暴突的模樣
實在很難跟<霍元甲>及<赤壁>裡的英勇帥勁聯想起來
突變人格後的13號
不受控制的濫殺無辜
連對他友好的同事也殘遭殺害
不過在這裡我並不想大著墨於13號的兇殘
就如<事發的十九分鐘>裡所提的
每個人都說我毀了他們的人生,可是當我的人生被毀的時候好像沒有人關心
真正最值得被討論的應該是校園同儕之間的霸凌現象

記得國中時有個不是太熟的朋友
每次下課遇到他,他總是如逃命般的火速離開學校
因為他不曉得又會在哪裡被堵到
然後就是一陣陣沒來由的拳打腳踢
劇中的村崎十三也遭遇了這種處境
被強壓著滴鹽酸、廁所裡灌水、逼著吃蟑螂
學校裡頭就是會有那麼一撮人
以欺負別人為樂
想藉由此樹立威權及引人注目
於是像村崎十三這類的人就成了無辜的受害者

和一個朋友聊到了霸凌問題
我們的社會有著一個要不得的畸型心態
被欺負的人不允訴去跟師長哭訴
否則就會被視為爪扒子,日後的處境會更加淒慘
我這朋友說,她以後會教她的孩子
不能去欺負別人
但當別人欺負到頭上來時,就一定要反擊
越是示弱,就越是吃虧

片尾時赤井被13號用槍指著頭
赤井的一句對不起彷佛救贖般的咒語
讓13號的凶殘人格與村崎十三的善良人格產生拉扯
最終13號人格退散
劇情也進入尾聲

*延伸閱讀血色入侵事發的十九分鐘巧克力戰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nsai052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