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轉山.jpg
<轉山>
作者:謝旺霖
出版社:遠流

大三結束那年,我失戀了
我祇想逃離那熟悉的生活現場
去尋找一個再也沒有思念的地方
於是,我買了一張單程機票
飛往新疆的烏魯木齊
------擷取自謝旺霖<轉山>
 
過去
我喜歡在虛擬的小說情節裡
去尋找契合於生命的真實
最近
我喜歡在真切的記實篇章裡
去重拾散落於人生的想像
 
那年
我沒有飛往任何一個可以沒有思念的地方
我的悲願
就是看哪裡會是車盡油竭之處
那裡就是我開始學會遺忘的地方
 
如果生命可以重來
我會試著去實踐我如今的想像
就算不是烏魯木齊
也必定是花東某個拍著輕浪的湛藍海岬
也必定是南投某個透著星光的深邃崖谷
 
謝旺霖從新疆又轉進了西藏
跋涉了數千公里的路途
三個月的漂流
還是沒能找到一個所謂可以沒有思念的地方
 
若是時光倒轉
我要選擇一處去漂流
那肯定不會是一個沒有思念的地方
敗下陣的人
是不被允許保有太久的悲傷
啟程時可以噙著眼淚
但望見波濤與星月的當下
就已經要懂得遺忘
 
謝旺霖後來參與了雲門舞集的<流浪者計畫>
駄著重負
從雲南麗江一路踩著單車前行
有人說:翻過這一頁,英雄即將起身
但他說這趟旅途,絕不是以雄心壯志為起點
他在相信與懷疑之間擺盪
最後的結果可能失敗
但至少應該在失敗面前看見自己究竟是如何就範
 
後輪與雙腿懸盪在斷崖之外
乾涸破損的血褲
沒能讓他就範
他一路踩進了目的地拉薩
不只成就了<轉山>
也成就了謝旺霖一生難以遺忘的壯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nsai052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