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旅人達娃拉姆.jpg 

<旅人達娃拉姆>


作者:達娃拉姆
出版社:茉莉出版社


 

 

很久沒有釋卷難掩的感動

因為妳-達娃拉姆

讓我走進了那日思夜想的神聖雪域-西藏

 

有人問起我

為什麼想到西藏去

我總是回答著:那裡絕美的神山聖湖深深吸引著我

但其實我還有個羞於向人啟齒的理由

也許我的前世是個磕著長頭、煨著桑煙的康巴漢子

底心裡深埋的記憶幽谷剛好在此時迸裂開來

聲聲句句地呼喊著,要我復歸原鄉

 

開始有了前往西藏的強烈念頭

約莫在去年七八月間

沒有緣由也無法解釋

就是很簡單的,想去,而已

 

我於是開始注意關於西藏的一切

並不只是從旅遊手冊上來認識雪域的殊勝美景

最重要的是我從藏族作家唯色的系列作品中瞭解到

要把自己的心靈置放在西藏悠厚的歷史長河中

去感受他形諸在外以及隱身於內的種種美好乃至於醜惡

不要把西藏過度的神聖化

也不要把西藏過度的妖魔化

如此,才能真正地感受到真實大千世界裡的西藏

 

只是唯色對於西藏發展的反思

著實讓我卻步

生怕自己也成了外來文化入侵破壞西藏的幫兇

西藏之行的念頭開始來回的解構及建構

去與不去之間有了拉扯與爭執

 

幸得在這念頭又復燃的此時

您的書帶給了我重新建構的力量與感動

不同文化間的相遇並不必然會帶來毀滅碰撞

只要心存正念與謙卑

聖潔的雪蓮花將會在我到來時

純白無瑕的開放

 

札西德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nsai052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