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庸題字的二處碑石

 這一路走著,偶爾會遇到幾個從上面下來的人,錯身而過的問候語都是:到北峰還有多久?三小時、二小時、一小時,當答案已經不再是用小時為單位的時候,北峰它就真的離我不遠了。過了群仙觀,再撐個30分鐘終於來到北峰。來到這裡,突然出現了許多一路上少見的物種,什麼物種?就是人類!掐指一數,剛剛一路走上來遇到的人類不過十來個,換算平均每一小時見到二三個,但才這麼一步踏上北峰,就強烈感受到了大陸同胞集體大聲喧嘩叫嚷的可怕威力。

 北峰的左側通往北峰頂,也就是金庸題字的所在;右側則是擦耳崖,是往蒼龍嶺及其它峰頂的必經路線。另外,這裡也是索道的購票處,要是擔心晚點購票人潮變多,可以在這先買好下山的票,索道最晚一班開到六點,要自己抓好下山的時間。

 我先走左側往北峰頂去,首先會經過雲台山莊,雲台山莊可提供住宿,也有簡易餐廳,但品質不得而知。過雲台山莊不久,就是北峰頂了。北峰頂上立了二塊大石,一塊寫著"華山論劍 金庸題",另一塊"飛雪連天射白鹿,笑書神俠倚碧鴛"則是金庸十四部作品的頭字串成的詩句。見到這二塊碑石,我的內心激昂澎湃熾熱了起來,相信有許多上華山的朋友和我一樣,是衝著金庸來的。華山雖然自古就是名山,但要是沒有金庸,我們不會認識華山。金庸故事化了華山、形象化了華山,賦予了華山的清奇險峻更多的快意恩仇以及兒女情長。

 從北峰頂上向下俯視,能夠瞧見自己的來時路,我花了五小時踏出的一尾蜿延曲折長龍,它就堅毅地攀附在懸崖邊、巨石上,縱使再歷經千年,牠也依然屹立。

從北峰頂上向下俯視來時路    

  

雲台山莊一隅  公元前110年,漢武帝分封五嶽,華山主金,故又名財富山  

  在北峰頂上完成了和華山論劍台的合影後,有種終於功成名就的欣慰與感動。要不是這頂上不能打卡,我還真想馬上把照片上傳到臉書,讓我的親朋好友們也能第一時間分享我的喜悅和驕傲。不過也因為完成了首要目標,對於接下來的景點也就抱持著隨興隨緣的態度。13:40,我走下了北峰頂,先把下山的索道票買好(單程45RMB),就信步往擦耳崖移動。

 擦耳崖階道狹窄,二人面對行走必需擦身而過,故名擦耳崖,這名字取得可比鹿港摸乳巷來得書卷多了。擦耳崖的路堪稱平坦,沒什麼坡度,過了這後有個平台,一走上去看,怎麼又來了個華山論劍台,在搞不清哪個真哪個假的情況下,還是照樣請人幫我留了影。過了華山論劍台PART2後出現二道選擇,直走是走天梯,右側是往王母宮去。我還來不及遲疑,大腿就自發性地往右側走去。

需要擦身而過的擦耳崖  另一座華山論劍台    

 過王母宮後再走個十來分,就到了望之生畏的蒼龍嶺。我在這裡停下腳步,藉故休息實則內心交戰,剛往蒼龍嶺過來的路上,就看見了那一斜45度的長條。我在掙扎的時候,旁邊有對中年夫妻同樣面對著蒼龍嶺但遲不動身,也忘了是誰先開口的,問了你不上去嗎?我看他們,他們看我,從彼此的臉上看得出對往前跨出第一步的遲移,這應該也可算同是天涯淪落人吧。這對遼寧來的夫妻最終對我說了句台灣人加油後就往回走去,我苦笑了一下還是得故作瀟灑地拿起背包,踩上了這蒼龍的背脊。

 其實蒼龍嶺的石階來得比千尺幢簡單多了,但它的難、它的險,是在於二側都是懸崖,再加上那不時襲來的陣風,雖然二邊都有鐵索可供拉扶,但只要那麼一滑,就會跟韓愈的書信做伴去了。在這裡走,沒有眼觀四面這一招,眼睛就是只能死盯著腳下往前延伸一公尺處。蒼龍嶺短短的十分鐘路程,怎麼讓人仿佛過了半世紀之久啊。我在韓愈投書處停下,看著地圖上的金鎖關似乎就在不遠處,那裡應該就是我今天最後攻上的關口了吧,我心裡是這樣想著。這時來了個防火員,向偷抽煙的人叫嚷著要他們把打火機交出來(華山風景區嚴禁煙火),抽煙客心不甘情不願地繳了械,自顧沒趣的就離開了。我隨口向防火員問了如果要往金鎖關可否給我個期限,他給我的答案是一小時。我看了手錶,已經是下午3點,再這麼一往返下山必然超過5點,再加上相機3顆電池都已經耗盡,所以就再見啦無緣的金鎖關。

 最後,我是坐上了下午4點的索道離開華山,到了黃甫峪後再轉公交到東山門。在東山門沒看到游一線,只好坐上民營大巴,民營大巴就像大家說的,得湊到一定人數它才發車,但這時的我早已累癱,等醒來時已經是在西潼高速上了。

王母宮上的日月岩  遠望蒼龍嶺  

遼寧夫妻檔        

 關於華山的遊記,原本是想和金庸<射鵰英雄傳>一樣也來個四集的,但最高只上到韓愈投書處,也就沒什麼臉好贅言到四集了。不過台灣的眾多親朋好友知道我在冬天積著雪的情況下一個人徒步上華山,都是只有讚嘆佩服,哈!這不免讓我驕傲了起來,原來花上五小時就能換來大俠的虛名,想想也挺划算的,不是嗎?

 最後,送上83年版的港劇<華山論劍>主題曲做為文章的總結--<世間始終你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nsai052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