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_DSC1958.JPG    

 走在這條路上四望無人,只有冰霜堅石,很有遺世獨立的孤絕感,有時候,我就喜歡這感覺。金庸在<笑傲江湖>裡寫道:"心不貪榮身不辱,縱橫自在無拘束,此笑傲江湖之旨也",在紅塵俗世中做不到縱橫自在,那麼一個人行走在華山之間,也自忖頗有一番快意瀟灑,飄飄然也略有大俠之風。只是這大俠邁不開大步,只能蓮步輕移,反倒像起了東方不敗。我就這麼娘娘地走到了回心石,回心者回心轉意也。因為再下去就是千尺幢、百尺峽,回心石在此,要人沒心理及體力準備的趁早回頭。只是這一往下回望,更堅定了我往上走的信念,人說上山容易下山難,在這陡峭又冰滑的石階上有著絕佳的註解。

 來到了千尺幢,石碑上寫著:"有華山一線天之稱,該處於石槽中開道直上,二旁鐵索垂掛,尤若天梯,遊人至此需手挽鐵索,腳登石階仰望藍天一線,俯視巨壑深淵,幢高八十餘米,為華山著名奇險景點之一。"千尺幢有二處石階,靠左那一側因天雪封閉,但右側也是同樣驚悚懾人。愈是上端,石階就直衝夾沒在二石之間見不著底,階面也窄得必需以腳側著地,而雙手則要死纏著鐵索不放(纏女人都沒這等功力)。我在幢下邊休息邊觀望,看著早幾步蹬上去的六七名青年男女為我親身示範,起先他們還能夠雙腳直立,但走到後頭就開始四肢伏地"爬"了上去。看完了現場示範,我把相機收回背包,在他們微弱嬌喘的加油聲中,我上了千尺幢。

上千尺幢前的回心石    直衝天際的千尺幢  

 解決了千尺幢,緊接著就來到了百尺峽。百尺峽的石碑寫道:"為千尺幢上中夾石險道,峽長百餘尺,峽谷僅容一人通過,峽頂浮懸巨石一塊,上視驚心,過觀平心,為華山奇險景點之一。"百尺峽的石階陡度及面寬跟千尺幢相若,但總長度遜色不少,千尺幢都過了,這百尺峽雖也累人,但也就不放在眼底了。

 百尺峽過後,有一座道觀名曰<群仙觀>,觀門口站著一位身著灰黑道袍的道士。華山雖然自古就被譽為道教名山,但這一路走上來,這還是第一位現身的修道之士。我趕忙從背包裡拿出相機想要捕足他的仙風道骨,但這麼一遲疑,道士就化做了一陣風隱沒在道觀裡。我跟著也走進了道觀裡,觀裡只有幾間清淨房舍,雖不大但就是沒見著道士身影。看來我與道長無緣,只好退出觀門,繼續往目標北峰前去。

 附帶一提,往北峰路上間隔個大概一里就會有公共廁所,忘了在哪位驢友的部落格裡提到華山的衛生間令人不敢領教。原先我也是抱持捏著鼻子就這麼忍一下就過去的念頭,但這沿路公共廁所的乾淨程度還真是令人出乎意料,它也不像回民一條街上的公共廁所那樣,一進門就看到二個人面對你蹲著,再加個嘩啦噗哧幾聲的噁心。華山上的公共廁所是獨立的標間,它有門的!!光有門這點,就可以得個三顆星了。

過了百尺峽後,太陽露了臉  陽光從二道屋簷的夾縫中映入了群仙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nsai052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